朋友聽到我每天下班還料理晚餐,多半覺得不可思議,畢竟在外食相當方便的島國,買個便當的成本可能都遠低於自己開伙。不過,向來堅信you are what you eat的我,還是無法天天外食,再加上一個很重大的原因,讓我更加不能選擇外食,

 

那就是 ~~

下班通常車潮眾多,我停車技術很差,又沒膽違規亂停,人生偶一為之的違規停車立馬被警察開了一張2600的罰單,因此我寧願回家乖乖自己烹調,也懶得費心找停車位(一整個不想面對現實啊!!)

 

時光拉回剛出道時候,對於很多棘手案件,千頭萬緒,不曉得從何處理起,又有上面Mentor及三不五時酸人的主管的壓力,坐我後面相當異常低調的同事,每每悶不吭聲,默默寄了email 提點我該如何進行,當時的她完全是我黑暗職涯世界裡唯一的指路明燈,想來我看起來還算和善,又一副被欺負的可憐樣,這位善良的仙女也不忍心看我一副欲哭無淚的樣子,總偷偷幫我一把,記得她有句名言說:「凡事都有SOP! 工作久了,經驗累積多了,真應驗了這句話,面對全新的案件,還是能理出一些頭緒,抓出一個自己判斷的方向。

 

我想做家事也是一樣的,身為將近30年資深家事員,家事也是有SOP的,面對晚餐這項任務,我比較揚棄傳統幾菜幾湯的概念,比較以一鍋或是一碗搞定的方式料理,畢竟下班已經幾乎過了正常晚餐時間,料理也是花時間心力的活動,再怎麼熱愛料理,也敵不過飢餓感襲來,有時我邊做晚餐邊都覺得自己血糖過低,幾快呈現虛無狀態,常常都是邊煮邊吃,以免人下一秒昏倒在廚房裡…..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完全忘記爐上的豆漿,等我想到的時候,豆漿已經溢出整個流理台,….所以料理還需要加上清潔的時間,時間就是金錢啊!

 

丼飯,是我蠻常做的快速晚餐之一。東方口味,有菜有肉有澱粉,營養充分,份量適當,避免晚餐過食,容易發胖或是影響睡眠前的消化。丼飯的重點在於醬汁,正統醬汁做法需要熬煮,亦有食材烹調的注意要點,但既然我們介紹的是快速晚餐,就不用傳統方式處理。

 

食材

  1. 味霖
    這我推薦圖片這罐,是純正日本味霖,在COSTCO買的,雖然貴很多,但用量少,用過之後再也無法使用相對低廉的味霖風味調味




     
  2. 醬油
    圖片中醬油是手工釀製,以前訂購要等上大半年,現在HOLA就買的到了,無任何添加,只加鹽巴


     
  3. 小魚乾(可省略)
    日本小魚乾,百貨公司有賣,用台灣魚乾可嗎??沒用過,如果有人用了,請跟我分享


     
  4. 昆布
    昆布用紙巾擦拭即可,白色部分是鹽巴,昆布的精華



     
  5. 柴魚片
  6. 青菜
    當季蔬菜皆可,菠菜,花椰菜,高麗菜都可,A菜味道太重可能不大行
  7. 洋蔥
    洋蔥是班底,很重要
  8. 青蔥
  9. 紅蘿蔔絲
  10. 菇類
  11. 雞蛋一顆
  12. 肉類,雞豬羊牛魚都可,看冰箱有什麼(肉片可以稍微用醬油,糖醃)
    買肉片形式,比較好料理,快熟

    以上食材,都可以自由心證,加減搭配,個人是無法放棄洋蔥的
     

作法:

  1. 將小魚乾頭剪掉以肚子挖掉一些,避免苦味
  2. 將昆布,柴魚片,醬油,味霖倒在保鮮盒裡,加水浸泡,放入冰箱隔夜
    這種醬汁可以多做一些,平常放冰箱備用,不大會壞
    而且可以倒入豆漿火鍋或是壽喜燒當湯底
    好了,這道菜的重點結束了……
  3. 熱鍋,炒洋蔥絲

  4. 炒紅蘿蔔絲


     
  5. 放入菇類
  6. 青菜下鍋,倒入醬汁拌炒(只要醬汁,小魚乾ㄉㄥ)

  7. 加入肉片(肉片我都放在最後才下,以免變老)
  8. 放下青蔥
  9. 打上蛋吸取醬汁味道並團結鍋裡的菜

  10. 盛在放在飯上,可以撒上白芝麻
  11. 收工

 

煮碗味增湯,享用晚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a 的頭像
    Cia

    西亞的餐桌

    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